佳作欣赏
“夺”标记 ——抗疫之中闯难关,喜获复工第一标
发布时间:2021/1/23

1月20日,我队投标的安徽市“安庆控制性浅层地震勘探项目”中标喜讯传来,这是我队有序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次中标,是我队实施城市浅层地震勘探投标的又一次胜利,这一消息传来,极大地提振了广大职工复工复产的士气。

回顾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投标历程,可谓历经辗转曲折。1月上旬,物研所正在紧张有序地准备“安庆控制性浅层地震勘探项目”投标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随着防控形势的严峻,邢台市信都区发出通知,要求居民采取居家观察7天的疫情防控措施。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投标准备工作的困难与挑战,怎么办?所有相关人员心中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

为了做好投标工作,物研所所长赵石峰紧急召集有关工作人员召开了视频工作会议,要求大家按照防控要求居家办公,同时努力克服困难,精心编写标书。要“中标必胜”的精神头儿,完成投标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对接招标公司,建议对方调整开标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经过多次沟通,积极争取后,对方允许投标方通过快递于1月20日下午2:00前递交标书至天津开标所在地。

 曹秀森作为该标书的设计者开始了紧张的居家办公,时间紧、任务重,他早起晚睡、加班加点,工作时间比上班时还长。他反复推敲标书的用词是否准确,认真思考地震观测系统的建立是否满足探测需求。居家办公条件有限,缺乏很多相关证明资料,他主动沟通各部门、联系同事,积极整理、汇总材料、提交审核。终于在17日完成了标书的编写,并交到了快递小哥手里。然而心里的石头还未来得及落地,却又被提了起来。18日早上,查询快递订单,显示未发车,下午再次查询,快递依旧未发车。联系快递才知道,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所有快递停运,打印好的标书寄不出去了。曹秀森的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

赵石峰赶紧向队领导汇报,取得了队领导全力支持,最终决定采取铁路快运、异地发送快递、直接送达投标方所在地等三条途径投递标书,从而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准时递交。18日晚,拿着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健康码,物研所徐毅东、梁哲两人在小区办理了出入证,连夜打印、胶装了三份标书,计划兵分三路:一份走铁路快运,一份中转邯郸邮寄,一份直接送往开标地。等做好这一切准备工作,已经是凌晨两点。回家的路上,两人打趣儿道“冬天凌晨两点的寒冷也冻不住咱焦急的心。”19日清晨,两人早早赶到医院做了第三次核酸检测,向社区报备往返外地的相关行程,准备出发。然而,接下来的消息再次让人猝不及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火车、高铁停运,铁路快运也暂停发送。三条计划路,直接被砍断两路。

与此同时,始终非常关注投标进展情况的队领导得知变化情况后,马上联系防疫相关部门,了解防疫通行政策,初步决定安排汽车直达天津。但随后再次得知,天津防控要求对邢台车牌车辆施行劝返。难道,这一次的投标就这样中断了?绝望之际,梁哲还是不甘心,一次次翻看着最新的有关疫情防控的消息,努力寻找一线机会。就在这时,一个令人惊喜的窗口弹出,快递订单更新,发车了!他不敢相信,赶紧联系快递客服。得知按照最新的防控要求,快递可以发出了,标书20日可以送达,但具体派送时间不好确定。为了不错过快递信息,梁哲、徐毅东把手机调成铃声,并根据客服提供的大概时间,设置了多个闹铃,生怕错过订单的更新时间。

20日清晨,一遍遍刷新订单消息的他们,熬红了双眼。终于等到了那一声清脆的铃声。订单更新了,显示快递小哥揽件!他们马上拨通了快递小哥的电话,好话说了一箩筐,希望能够按招标方要求,及时送达。

开标前两小时,当标书终于送到招标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时,大家不由都松了一口气,然后,就是满满的期待。经过 4家投标单位的激烈角逐,我队脱颖而出,胜利中标。这一“开门红”,坚定了广大职工抗击疫情干事创业的必胜信心,激发了广大职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的蓬勃热情。(徐毅东 梁哲 荣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