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最美地质人
发布时间:2021/8/11

众所周知,一首《勘探队员之歌》曾沸腾了新中国成千上万有志儿女的热血,唱响了几代地质工作者的豪迈。地质队员遍布祖国山川大漠的足迹,见证了地质人的拼搏、奋斗和奉献地质儿女在新中国七十多年历史长卷中的感人事迹,绘制了“三光荣”精神的不朽画卷。

老一辈地质人发现的矿藏是经过大量的野外工作才找到的。作为新一代地质人必须要老一辈地质人学习,到野外一线去。有这样一群地质人他们常年扎根野外一线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瞬间。

“新疆吐鲁番托克逊不动产登记”项目。吐鲁番一年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多风,最低气温零下二十四度,夏天干燥炎热,最高气温四十六度,著名的火焰山景区就位于此区。工期从九月份一直到第二年的八月份。在这里大家经历了冬天刺骨的寒风和夏天烈日的炙烤冬天地质队员迎着寒风村庄和戈壁,测量每一个地物;夏天冒着四十多度的高温,站在人群中,不厌其烦的给村民讲解房屋坐落、面积。最终经过大家的努力和坚持高质量的完成任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边疆建设、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冀中能源有限公司葛泉矿北翼三、四采区补充勘探项目。施工的六个钻孔在河滩地,路面上坑坑洼洼铺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地质队员每次去钻机上都要深一脚、浅一脚的走上两公里。钻机上,他们抬岩心、地质编录、采样忙个不停。水文孔做抽水试验人手不够,他们抬水泵、接电缆、测水位。钻孔封孔时,他们拧钻杆、搅拌水泥浆。工作虽然又脏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每一项工作都保质保量的完成,为葛泉矿延长服务年限、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811172602.jpg

“河北省大城勘查区煤系综合气储层特征参数测定与分析研究”项目八月份施工,这是大城一年天气最热的季节,钻机场地如蒸笼一般。地质队员不分昼夜的现场解析,做岩心浸水试验,采取煤样岩样,浑然不知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野外施工结束,到了室内资料整理阶段,面对即将到来的报告评审日期,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加班整理资料、绘制图件、编写报告。经过不懈努力,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较好的完成地质任务,为国家清洁能源勘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出地质智慧

战严寒、斗酷暑、爬高山、趟河水……这些工作中的苦地质队员都看得很淡,唯有没能陪伴家人是一种遗憾。每次出发前,妻子儿子站在门口依依不舍惜别的场景;因为野外工作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流涕的场景;因为忙于施工,孩子出生一个月了还没有见过,自责的场景……作为地质人,他们可能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但是他们是敢于担当的煤田地质人,永远在路上,为国家地质勘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地质旅游和服务绿色矿山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地质人,要继续发扬老一辈的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三光荣”精神,学习李四光同志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把“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贯穿到工作中。一起携手比肩,整装出发,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地质事业长征路,做最美地质人。(董如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