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天地为伴,以苦为乐
发布时间:2021/8/10

天地为伴,以苦为乐

——“顺平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级验收”工作侧记

 

近日,受保定市顺平县农业农村局委托,测量队赴顺平项目工区,开展顺平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县级验收工作。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是重要的农村民生工程,在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上,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此次我队作为第三方验收单位,顺平县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内容涵盖新建田间道路43公里,铺设地上、地下防渗管道130千米,新建滴灌210亩、喷灌96亩,涉及3个乡镇8个行政村。验收工作看似技术难度小,但项目区涵盖山地、丘陵、平原等多种地形,建设内容多,工程布局零散,测量和核查的要点较多。过程中还需要提供取证照片,这也增加了工作难度和工作量。

测量抽调人员组成该项目验收组,通过实地勘测、随机核查、测试运行、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验收工作。验收组对照经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项目施工图、竣工图等技术资料,现场查验各项工程的完成情况,逐标段逐地块进行GPS复核,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出现工程质量问题的关键部位。道路工程通过巡视和量测等手段,使用回弹仪进行混凝土强度检测,记录路面、路宽、路肩、路厚、伸缩缝等情况,并进行现场取芯抽查。灌溉工程要求全面巡视新增灌溉设备及附属设施安装和运行情况,新配套机井进行试水并进行流量检测,根据地埋管线等隐蔽工程的特性,随机开挖管道管件并核查与进货单、合格证、检测报告等相关质量证明材料的型号及规格是否一致。

验收工作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验收组对每项工程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查验,他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拉卷尺、记数据、挖坑、取芯、回弹,忙得热火朝天,有新建工程的地方留下了他们的脚印与汗水。

七月的气温,如同正在进行的奥运会一样,热情似火。正值伏天,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喘不过气来。阳光炙烤着,汗没有任何束缚在脸上肆意流淌,打湿了衣裳,背上的衣服全都粘在了身体上。每天衣服都是周而复始的湿了干、干了湿,背上的汗渍成了一条条的“花纹”。七月的雨,也是毫无征兆地肆虐,大家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浇成落汤鸡也是常有的事儿。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无论天气怎样变化,验收组的人员充分发扬我队敢打敢拼的精神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早出晚归,风雨无阻。

巡视复核管道工程时需要钻到密不透风的玉米地里,大伙儿不仅要承受高温烘烤、闷热潮湿空气的侵袭,还要提防蚊虫的叮咬。玉米地里钻一趟,胳膊上就布满了又蛰又痒的玉米花粉,柔韧锋利的玉米叶子更是毫不留情地在脸上脖子上出一道道印记,经汗水一渍像涂上了辣椒般火辣辣地疼,那滋味是真不好受。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工作的热情,任汗水浸湿,任骄阳炙烤,验收组人员始终不抱怨、不懈怠,他们抢时间、抓进度,保质保量的完成验收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811172221.jpg

验收过程中,大家坚守底线,只要发现不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质量不达标的情况,都会如实记录,对质量问题绝不姑息。外业验收结束后,将验收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反馈,由监理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保证工程设施正常运行。并督促施工方及时完善和报验项目技术资料,确保文件资料规范齐全,为下一步市级竣工验收和最终交付使用打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811172242.jpg

经过验收组连续奋战,顺平县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外业验收工作已经结束。下阶段,将继续核实整改情况,开展内业验收等后续工作,确保本次验收任务画上圆满的句号。验收组的工作赢得了顺平县农业农村局和项目区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认可,展现了我队的良好形象,为进一步拓展保定地区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测量队队员他们不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时时挂在嘴边,但他们却时时刻刻践行着奉献精神、拼搏精神,项目的最前沿,挥洒着汗水、洋溢着青春、放射着活力。每一个测量队员始终坚守在野外一线,天地为伴、以苦为乐,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着自己的本职工作,默默地为地勘事业奔波着、忙碌着、奋斗着。(宋学哲)

 

  • 上一条:最美地质人
  • 下一条:走在成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