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终结者”——“小田”
发布时间:2023/5/6

好像在每个单位里都有这么一个人,平日里不怎么见他,也想不起来他,但是在工作中遇到些电脑崩溃、打印机故障、网络掉线、文件误删等棘手的麻烦事时,一个电话,他总能分分钟赶到,让你的惊慌失措和那些棘手的麻烦一起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们单位里就有这样一个人,他的名字叫田锦瑞,大家称他“小田”。他不仅是我们单位里优秀的地震数据处理员,还是单位电脑、网络各种麻烦问题的“终结者”。数学专业的他,2005大学毕业,来到了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十余年来,始终奋斗在野外生产第一线,先后从事过数字地震仪器操作、地震数据现场处理技术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解决技术题,积累工作经验,所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多个奖项。

 当有一个人遇到技术问题的时候,不是先想到“谁能解决”,而是“怎么解决”,这个人可能是个技术员。如果当解决了一个问题后,不是如释重负,而是开始琢磨“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方案”,那么这个人应该就算是技术控了。而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地震数据处理,将采集到的地震记录,通过专业软件生成,可以反映地层构造的剖面或者数据体。说的形象点,假如地震仪器是给地层拍照片的相机,那么洗照片就是他的工作。此外,在他的工作中,还有一项极为繁琐、耗时费力的工作,就是特殊观测系统设计。2013年,刚刚来到数据处理岗位的他,在野外采集中遇到了一个地表复杂的工区,只一个特殊观测设计就反反复复的做了三天。即便如此费时费力,最终的设计还是不可避免增加了施工难度和成本。自此,在他心中就有了一个想法,怎样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好的特殊观测设计?他利用工作的闲暇,研究算法、学习编程,随着知识不断的积累,心中的那个想法也变成了现实。

2021年,物测队开启了“星火计划”。冲锋的号角让青年技术人员都充满了斗志,《地震数据采集观测系统优化与应用研究》项目组的成立让他向曾经的想法发起总攻。数月后,一款针对地震数据采集的特殊观测系统设计的程序软件终于完成。很快在山东某区的地震数据采集中,出现了需要在方位角不同的两套观测系统交叠下进行特殊观测设计,在以往这几乎是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使用这款软件设计出的方案不仅完美的解决了采集问题,并将施工成本极大地降低。

“小田”就是这样一个钻研的年轻人,像个工匠一样用时光雕琢着工作,像春风一样用热情温暖着朋友。有人问他,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生活?他笑着说:“简单、充实的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