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初春登首阳山
发布时间:2017/5/10
 

胡阳

城市呆得久了,似乎忘却了自然的魅力。野外施工虽多,却不曾带着恬静与悠然。抽时间放下都市的喧嚣,拥抱自然,又见松林幽静,秀美河山。

清晨,8车,33人,披着晨光,踏上山西首阳山游程。山不是什么名山,却能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路并不漫长,但穿越26千米的隧道群时,仍能体会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惬意。

沿着弯曲小道迤逦而行,不觉走进了画中。初春,虽不见山青青,水碧绿,却寻得炊烟起,牛羊聚,苍山挂玉带,烟雨话朦胧。

进山,一路坎坷,一路高歌。盘山路蜿蜒曲折,直挂绝壁。偶尔滚落的石块还静卧在路中,被前几日的降雪厚厚的包裹。绕行、砸冰、撒土、推车,大山甩出的下马威没能阻止测量人脚步。终于,首阳山下,仰首峰顶,一种《望岳》之感油然而生。

天阶登台,顺势而上。挂在悬崖峭壁上的天梯,吱吱作响的白雪,耳畔传来风与松林轻声的私语,身旁更伴着挚友与爱人,此情此景,我懂得了登山的意义和魅力,融入了悠然见南山的玄境。

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总是向往着有意境的地方,缠绕山水情结。为了找寻快乐,跨过万水千山,流连其中,游乐无穷,这便是驴友,他们坦言自己是业余的专业登山队,而我只得笑称为专业的业余登山队。一句话,一面缘,听到是自信,读懂是快乐。当攀登成为习惯,挫折便只是脚下的台阶。

峰顶,俯望,巍峨的高山彰显了天地的壮阔,潺潺的溪水流淌出自然的灵动,泛绿的嫩芽讲述着四季的更迭,挺拔的松林诠释着生命的顽强,而这春日里不多见的点点积雪,如同盛开的雪莲,点缀着大美河山,渲染了这次初春郊游。

  • 上一条:没有上一条了
  • 下一条:游皇寺(外二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