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践行五四精神,做新时代的地质人
发布时间:2019/6/10

1919年5月4日,这个本来不怎么特别的一天,被一封来自巴黎的电报彻底点燃了。中国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引爆了埋藏在人民心中长久以来被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的反抗情绪。学生,工人这一次不再沉默,他们纷纷走上街头,示威游行,抗议北洋政府的无能,赵家楼的星星之火,很快发展成蔓延全国的燎原盛势。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震撼了整个中国,深深影响了刚到北大图书馆做图书管理员的毛泽东,影响了刚从日本求学归国的周恩来,以及无数将来为新中国的建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人。正是他们在这一天的勇敢呐喊,中国这头睡狮才能够缓缓醒来。100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回望这一切的时候,依然能够感受到当时青年前辈们“以天下为己任”的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五四运动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中国青年运动又丰富和发展了五四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思想上践行五四精神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所处的行业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作为地质青年的我,应该怎样呢?

刘少奇同志说过地质工作者是建设时期的游击队、侦察兵、先锋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开路先锋。”,作为一个地质人,在外过着游击队的生活是一种常态,今日奋战四平,明日就可能挺进大别山,上午还在杭州淋雨,下午就要跑去新疆吃土。地质人为了工作,背井离乡。他们走过的每一个地方,背后都是家人们日牵夜挂的所在,是父母心切的惦念,是女儿天真的念叨,是妻子依门而望的不舍我就是一个地质子弟,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所以我更希望传承煤田地质局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以前最喜欢听老一辈人讲述野外施工的奇闻轶事,自己也会向往外面世界的天高海阔,直到新疆不动产确权项目,我第一次接过父辈们的旗帜,沿着他们的足迹出发了,一干就是两年,期间只回过一次家,白天测量,晚上画图,在整个中国最热的地方最热的时间最热的时点测量房屋,当地人会指着我们教育孩子“嘿,小巴郎子,不好好学习,你就会像他们一样”,顿时让我们哭笑不得,这些我们都可以忍受,毕竟这是我们的工作,最难受的就是晚上和孩子视频,孩子每次都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就快回去了,就快回去了。一个善意的欺骗表面上像是在安慰想念父亲的孩子,实际是在安慰思念孩子的自己,每次想单独和家人视频的时候,看到楼道内一两个没出息的彪形大汉在背着手机擦眼泪,看到那样一个画面总是想笑, 可是过不了几分钟,自己却也哭的像个孩子似的从楼道走出。两区划定项目,我们面临着更加艰巨的任务,15日招标完成,30日就要求提交数据库,几个人不分日夜的加班,老二出生,我才陪了两天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了,几个人加班加到呕吐,有人熬过几个昼夜之后发现自己开始掉头发,项目负责也半开玩笑的对我说,原来,人真的可以因为工作劳累而猝死的。劳累挣来的钱,让我们不忍肆意挥霍。辛苦付出的汗水,让我们说话底气十足。和父辈们一样,现在,我们每个人也都拥有了自己能够侃侃而谈的故事,从事地质行业,让我们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分离却更能够让我们体会亲情的真谛,我们比别人更能体会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艰苦奋斗,是我们地质人传承下来的优质品德,也是我们区别于他人的显著标志。正是这个优秀品德,才能让我们在未来市场化竞争的大潮中站稳脚跟。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出现了很多过去没有做过的项目,这些新项目,有些甚至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两区划定、第三次国土调查等,而且每一项新工作都有一套全新的建库软件与之配合,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因为没有之前的经验可以拿来借鉴,我们的工作像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一样,属于摸着石头过河,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这种学习能力不仅仅局限于对于软件学的快用得好,还包括一定程度上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新科技设备的应用,以及对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  

首先,主动解决问题能力,包括对软件的二次加工能力,一套软件的价格动辄上万,

自己如果熟悉计算机编程语言,就可以根据软件工作原理进行二次开发,这样这个原本属于固定成本的投入就会被抹去,会为项目节约不少的资金;

如今新科技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传统的作业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比如利用无人机进行地形测图、地质资源调查,高新技术的运用可以在保证成果高效输出的同时又节约劳动力,一举多得;

要提升自身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友邻单位也在做,很多都是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原本可以通过一段时间来自我攻克的难题,现在很少会给你足够的时间。这就需要我们与单位其他部门以及友邻单位保持良好沟通,项目负责拥有一定资源整合的能力对于项目的实施和完成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时期,我们会面临各种原来没有做过的新工作,在传统的勘探行业,我们也会迎来新工具应用的挑战。正在转型升级期的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学习和整合资源的能力,才能在市场中力争上游。与时俱进,提高学习能力,积极应对工作中遇到的新变化。

继承传统,继往开来,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需要将五四精神融入我们的生命,让他来指导我们前进的方向,作为新一代地质人,我们应该秉持我们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在新的时代浪潮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终将是我们的时代!(王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