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我的老家:内丘新模样
发布时间:2019/9/2

内丘,在河北省南部,北距首都北京350公里、省会石家庄100公里,南到邢台25公里。京深高速公路、l07国道、京广铁路和京武高铁纵贯南北,隆昔公路横穿内丘直通山西。

内丘,古称中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医祖扁鹊的行医圣地、生前封地、逝后葬地,是扁鹊文化发祥地,被誉为“扁鹊文化之乡”。境内神头扁鹊庙为全国最大的扁鹊庙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代表中国陶瓷史“南青北白”的“邢白瓷”文明发源于内丘,内丘被誉为“邢窑文化之乡”。牛郎织女的故事传说、七夕文化发源地就在内丘,历史上著名的二十四孝之一郭巨埋儿得黄金的故事就发生在内丘,现代影剧院的前身——牛王庙戏楼、佛教雕刻艺术的宝库——千佛阁至今在境内完好地保存,以及中丘书院、且停寺、张宾墓、黄岔和神头古民居村落等共同构成内丘独特而丰富的人文景观。

内丘,地处太行东麓,地貌呈山区、丘陵、平原三元结构,从而构造了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辉映。位于县境西北边陲的杏峪风景区与嶂石岩紧相毗邻,与之同属一个山系还有风光旖旎的寒山风景区“鹤度仙踪”的鹤渡岭和绵延起伏的明长城遗址太子岩(也称鹊山、蓬山)则位于县境中部、太行山浅山区,其腰间一条白玉带伟岸壮丽,同山脚的扁鹊庙群浑然一体,构成了太子岩扁鹊庙风景区。鹊山湖为二级水库,常年蓄水,风光秀丽宜人。南水北调水系从县境东部、县城西侧通过,构成了一道靓丽的水上风景线。

内丘,近几年着力打造以“工业、生态、文明、宜居”为主题的新内丘,形成了风格别致、形态各异的现代文明景观。如以长寿百果庄园、富岗生态园、富源生态园、现代农业园区、近郎万亩海棠基地等为代表的生态特色农业观光区,以依林山庄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区,以中国邢窑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瓷文化体验馆、蓬山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为代表的城市功能休闲区,以家乐园、全得利、心连心、东盛购物为代表的大型购物广场,以西张麻小辛旺等村为代表的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还有以东方国际、世纪星城、福海花园、孔雀城、水岸名都、宏福壹城、龙湖湾等为代表的居民小区高楼林立,承载着内丘26万人民幸福生活的憧憬。位于县境东北部清修岗的河北内丘工业园区规模宏伟、大气磅礴,已吸引了多家高新企业入驻,为内丘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内丘,校园教育文化瑰丽多姿。特别是内丘中学的文科高考、内丘四中的美术教育、内丘职教中心邢白瓷制作特色专业教学声名远扬,还有以内丘二中内丘三中、内丘五中为代表的初中校园,以新西关小学实验小学平安小学等为代表的小学校园,以平安幼儿园、蓝天幼儿园、兴华幼儿园等为代表的学前教育园区,共同构成了内丘的校园文化美景。

内丘,三产服务也有了长足发展。目前,县城区服务接待具有一定水平,大型宾馆酒店有天颐温泉花园宾馆、永胜魁饭庄、燕赵宾馆、寒山宾馆、福海酒店等,中型饭店有温州渔港、老张饭店、大胖涮锅、红辣椒、城西锦河饭庄等。特色美食还有美食街、尚品粥屋、协力城羊肉、二登狗肉、二姑包子等,时尚餐厅还有德克士、派乐、鲜奶吧等。散布于各地各景点的农家小院,则以各异的风味给人无穷的回味。城区真情唱响和领秀的KTV吧、天颐3D影院、电玩城、茶楼、健身房等也都是不错的休闲去处。

古老又现代的内丘,正等待全国各地朋友们到来,共同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