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9/2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从小唱到大的歌曲。从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至今已有70年。经过70年的风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得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奶奶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当时不明白什么意思,总是追着奶奶问坏了为什么还要穿呢,奶奶总是说他们那个年代穷,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会有几个洞。从小在农村长大,现在依然记得当时的老爷爷老奶奶身上的衣服总是黑色灰色等一些单调的颜色,有的甚至会有几个补丁。

现如今,不分城市农村,不分老少,每个人都开始追求时尚、舒适,服饰的颜色从单调变成现在的五颜六色,质量从原来的粗布变成纯棉、真丝,款式也多样化,多种搭配风格,不同场合穿不同的衣服等等。服装的变化也代表着七十年来人民的生活平不断地提高与改善。

食的问题见证国家的发展,民以食为天,之前的物资极为匮乏。经过这短时间的发展,吃饭难、吃不饱已经得到了根本的改变,从以前的常常吃不到饭、吃不饱饭到现在营养搭配,合理饮食;从以前通过票据领取食品、生活用品到现在的网上支付,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商品;从以前的粗茶淡饭到现在的绿色食品等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是新中国七十年发展的历史见证。

我的父母出生于60年代,从小听父母讲他们住的房子都是土房,他们的兄弟姐妹也比较多,冬天取暖都是靠厚厚的棉被。到我出生的时候也就是90年代,房屋已经变成砖房,甚至有的已经住上楼房,冬天取暖有烽火煤;现如今大部分人已经住上高楼大厦,享受着集中供暖,就连农村家家户户也都用天然气取暖,既环保又暖和。人们居住的选择也多了,有高层住宅区,有复式楼,有花园小区,甚至还有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装修也成为热点,在追求宽敞的同时,还在追求着居住环境的各种配套设施,要住得舒服,住得开心。

如今的我已经参加工作,每次出门都有着十分便利的飞机高铁,记得小时候主要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那个时候也有公交车但是路线比较少。到现在公交IC卡开始普及,城市公交也开始注重环保节能,空调公交车也投放使用;各家各户都配上了汽车,但是随着私家车的普及给交通造成一定的压力,大城市就开始有了“地下公交车”-地铁、城市轻轨等缓解交通压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国不但在衣食住行方面发生变化,在科技、航天、教育、医疗等方面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中国可能不是最强大的,但是未来的中国一定是继续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强国。(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