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抗疫小堡垒”——我家的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2/9

冲在抗击疫情一线,加班加点的葵葵妈,在家清洁卫生、出门排查的葵葵爸,学会线上采购物资的葵爷爷,保障伙食供应的葵奶奶,网络学习、看书下棋的大女儿葵葵,满屋子爬爬,饿了就嗷嗷哭的二女儿葵妹,这就是我们家临时党支部的全体成员,是疫情当中组成的家庭防线。

1月26日,正在吃初二饺子的一家人,葵妈首先接到了组织命令:初三开始上班,到城市出入口设岗,逐一登记入市车辆。葵爸紧接着接到了单位电话:初三上门排查小区住户疫情情况。饺子还没下肚,饭桌的紧张气氛倒是烘托了出来。“现在全国疫情情况比我们预估的要严重,市委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我们要去前线站岗,守住城市的第一道防线”葵妈先发了话。葵爸咽了个饺子,“去吧,媳妇,我们单位也非常重视,入户排查疫情工作也要同步进行了”。饭桌上沉默了,气氛有点凝固,只有葵妹在饭桌底下吱哇乱叫。葵爷爷不愧是老党员,打破了沉默,“这时候,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需要,你们年轻党员就要顶在前面,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葵葵敲了敲勺子,似懂非懂的跟了一句,“对,爷爷说的对,我也是小党员。”饭桌上大家都乐了。葵奶奶放下筷子,很认真的说“你们俩都要带好口罩,尽量与人保持距离,做好自我防护。”葵爸又咽了个饺子,吃了口大蒜,“放心,我们都爱吃大蒜,抵抗力强。”

就这样,初三开始一家人的生活状态变成了下面这样一幅场景:葵葵妈一早带好口罩、护目镜出门,奔赴到城市出入口最前线,和她的战友们24小时无缝隙、全闭环的默默守护着邢台这座城市。葵爸爸拿着登记表,挨家挨户的询问排查,排查完毕暂时没有任务的时候,就在家打扫卫生,柜子顶、床底下都擦的干干净净。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采购物资成了一个大问题,不光是日常的蔬菜粮食,还有两个小孙女的尿不湿、奶粉、米粉。这可难不住葵爷爷这样爱学习的老党员,他不但学会了线上买菜,还能操作的特别溜。葵奶奶这个总后勤部长可是更忙活了,早饭吃完就要张罗午饭,为了保障全家人的免疫力,既要荤素搭配又要营养均衡,这可是一门大学问。葵葵作为一个小小的“入党积极分子”,觉悟可是特别的高,虽然在家一会儿一句“好无聊啊”,但是她坚决响应号召不出门,除了网络学习,还在家学会了跳棋和军旗,时常和葵爷爷下的难解难分。吱哇乱叫,爬来爬去的葵妹却是家里最难淘的了,10个月的小家伙还没断奶,也不喜奶粉,一天到晚见不到妈妈可是个大问题。爬着爬着就坐到门口,眼泪汪汪的瞅着大门嘛嘛嘛嘛的喊,终于盼得妈妈回家,兴奋得还不会走的她感觉一下学会蹦了。葵妈也只能感慨“葵妹这奶是自然断了,不是妈心狠,疫情需要啊”。

时间从初三到了十五,线上买菜的葵爷爷买了汤圆,一家人吃着汤圆聊着天,唯有葵妈还在加着班,于是给她拨通了视频电话,葵妈说,“现在抗击疫情前线成立了很多临时党支部,大家在党旗下团结战斗,充分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咱们家也有三个以上的党员,分工合作,抵御疫情,我们的小

也是一个坚固的堡垒,我提议,咱们家临时党支部今天就算是成立了。”葵爷爷第一个表示赞同,“这个建议好,我们家坚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有冲锋在前线的战士,有稳坐家中的后勤,该动的迅速,不该动的安静。守住一个家和守住一座城是一个道理。”“我也同意!”葵葵跳着喊,拿着爸爸的党徽别在了胸前。葵妹爬到姐姐身边也要抢,被葵奶奶一把抱在了怀里。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个年对于共赴时艰的我们显得那么漫长,虽然很多家庭少了团圆的味道,但是疫情隔离了人们,却隔离不了爱,更隔离不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决心。一个个平凡的小家庭,一个个战斗的小堡垒,连接成最牢固的防线,相信团结的中华儿女定能将这病毒驱散,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项望)

  • 上一条:三只千纸鹤
  • 下一条:抗疫·诗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