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小纪汗项目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0/7/29

蝉鸣蝶飞的六月,仿佛永远与暂离相伴。无论是从前求学期间还是现在上班参加工作后,应托着六月蓬勃的青春,我也踏上了入职后的第一次外出野外的学习,与家人的暂别后,奔上了开往陕北榆林的列车。

新环境的初至总是让人印象深刻。舟车劳顿后近十个小时辗转到达驻地。此刻已是凌晨三点,星光银川璀璨耀眼,皎月俏出悬于苍茫云海之间。这是我多年未曾见过的夜空,驻地小屋虽略有简陋破败之意,但不管周身环境怎样,心中默念无论多大的困难,一定咬紧牙关把这次小纪汗之行顺利拿下!

次日破晓,听闻悉数起床声,我也抓紧起床要赶在五点半前准时出工。在地震三队领导的安排下,我的野外实习工作正式开始。此次我们主要是跟随地震三队的测量班、线班、炮班来进行实地的学习和了解工程项目的推进和施工。

每一天,无论是追随测量班穿梭于灌木丛、庄稼地还是小树林作为项目实施的先锋队,还是跟着不时制造出隆隆炮声的炮班,都是对自己身体和灵魂的锤炼。

时间在每天披星戴月的日子里一闪而过,无意间看到手机日期,方知端午佳节。其实对野外操劳的地质人来说,假日与平日并无任何区别,每天都是挥洒自己的汗水,穿梭于晨间草木,收队于晚间明月。别样的端午,令我印象深刻。

项目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每一个辛劳地质人的努力。每日在内业技术部的严密把控与分队有条不絮的施工推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我在日常的开会总结中也学到许多专业的知识和实操的精髓。但是光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自己仍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

平日白天的劳作后,空中飘来云朵,晚间便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时大时小给屋内有些闷热的环境带来了久违的舒爽……在没有清风细雨的日子里,太阳和沙漠蒸暑着每一位脚踏黄沙的战士。在与太阳搏击的时光中,汗水总是相伴于衣袖之间,衣服湿透后产生“前胸贴后背”的紧致感。此刻的缕缕微风,仿佛可以吹散了天地间所有的烦恼,黄昏骤雨过后,濛濛的毛素沙漠间点缀着些许雨水,此刻深深呼吸,就能嗅出属于大自然空调的馈赠。平日里挥汗如雨的工作时,一阵微风,拂去了身上疲倦。学生时代时,我从未如此细细地品味过这样的风,沁人心脾,扣人心弦。是对学生时代的告别,亦是走向成熟的航标,激励着我迈向人生新的台阶。

临近收队时分,我的身体越劳累,我的灵魂越轻松;我的皮肤越黝黑,我的眼睛越明亮。一个项目的成立、推进和收尾,都离不开众多地质人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在不断学习中来完善自身和提高业务能力,如果说这个时代需要有人来做出奉献,那必将是我们每一个煤田地质人!(靳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