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鏖战“世界屋脊” ——我队积极参与河北援藏项目
发布时间:2020/12/31

近日,受河北援藏办和阿里地区水利局的委托,我队组织测量队技术人员积极参与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中游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

被誉为“世界屋脊”的西藏,气候恶劣、空气稀薄,属于高原高寒地带,又被称为世界的“第三极”。此次参与测量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地区,低温严寒,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0%,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之屋脊”。我队高度重视该项目,积极与河北援藏办及阿里水利局进行联系,对接工作,技术人员抢抓时间,编写出项目技术设计与工作方案。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测量队副队长王鹏与技术人员左伟昆打头阵,连夜赶赴西藏,开展前期踏勘与资料搜集等工作。要到离家5000公里、海拔4500多米的阿里地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初入藏区,第一道难题就是应对高原反应。出发前,队领导特意叮嘱医务室为他们准备了预防高反的有关药品以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然而,高原反应还是不可避免地给了他们迎头一击。刚下飞机,他们就产生了高原反应,头疼欲裂,彻夜失眠,严重的时候甚至有些高原热及低烧。测量专业的他们不能健步如飞,“红景天”和氧气瓶成了生活必需品。身体虽乏,然工作志气仍在。面对困难,他们毫不退缩,经过短暂的休整,他们随身携带着氧气瓶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一道难题还没解决,第二道难题却又接踵而至。西藏地区测绘资料短缺,水利局又没有网上搜集测量资料的经验,这让他们压力陡增。既要保证工作质量,又要保证工作进度。他们凭借以往搜集资料的丰富经验,一项项仔细的核对申请要求,编写申请材料、报送资料文件,来回奔波于西藏测绘局与阿里水利局驻西藏办事处之间,头疼难受时就吸一口氧,然后继续工作。通过不懈努力,阿里水利局很快从网上提交了资料搜集申请,加快了工作进度。

“困难再多也困不住咱们测量人”。在最难受的时候,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患难与共。在帮助阿里水利局把工程所需的测绘资料全部收集完成后,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们冒着零下17度的严寒,抓紧开展GPS测量控制点校正工作。刚要开展工作时,难题又一次向他们袭来。由于要在已知控制点上架上基准站,利用电台发射信号进行测量,而已知点一般位于较高的山头,那里寒风刺骨。在高原上爬山可要比在平原地区困难数倍。一个小小的山包,就能让人气喘吁吁,头昏眼花。寒风犹如利刃,割在脸上,让生疼、生疼的。再加上高原缺氧,每往上爬一步,都需要使出全身力气,不一会儿就感觉头重脚轻。遇到有水的地方,他们还需要制作测绳,进行水深测量,冰凉的河水浸湿手套,手指冻得发麻。每天施工回到驻地,他们嘴唇都是紫色的,胳膊和腿像在冰水里长时间泡过一样,又痒又红。经过了艰苦的鏖战,终于完成了GPS控制点引点测量工作,为下阶段的测量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我队的一员,他们充分发挥“敢打敢拼,能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利用自身在测量领域的技术经验与优势,完成了该项目狮泉河道40公里的纵横断面测量。树立了我队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阿里地区援藏办和水利局的一致好评,为更好地开展河北援藏工作,服务阿里地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鹏、左伟昆、荣金鹏)

图片1.pn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