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红心向党赴远方——记我队“2021年省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春博
发布时间:2021/11/16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主要为本区域内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提供高分卫星遥感应用服务。重点服务于自然资源、国土空间、农业、环保等领域,为区域产业化应用推广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为清洁低碳能源等地质科技攻坚提供技术支撑,更有力推进地勘行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地信院院长王春博,向前来调研的政府部门领导娓娓道来。“高分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调查、第三次国土调查、卫片变更执法调查、新增特色种植作物面积调查、工业企业用地调查、关闭煤矿山多要素综合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美丽乡村调查、智慧雄安建设区监测等项目。”对于这些项目,王春博早已了然于胸,介绍起来如数家珍。

王春博,男,中共党员,现任地理信息工程院院长。2019年我队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成立2021年我队挂牌“自然资源邢台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支撑单位”,相关具体工作均由王春博带领的地信院负责,我队“转型升级,跨越提升,服务公益”做出了突出贡献,三年间,他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他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他时刻牢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坚持在日常工作中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将政治理论知识融入到日常工作任务的处理过程当中,做到勤于思考,学以致用,永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进取激情。他始终冲锋在前,带领地信院在高分遥感领域不断探索、前进。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以自己的优良作风,诠释着担当作为。获得2021年省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运用遥感技术 打造服务平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他加强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学习,注重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

积极引进Insar雷达地面沉降监测技术,开展了邢东矿沉降监测对比实验,基本掌握了Insar雷达地面沉降监测技术。开展遥感数据云服务管理平台研发工作,针对自然资源违法占地遥感监测开发了土地变更遥感监测平台。从提供遥感专题数据到构建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开展应用示范,培养锻炼了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拓展了遥感服务广度和深度。

他注重交流合作,加大与遥感技术专业相关高校的对接,通过多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与中国矿业大学、邢台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我队在遥感领域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邀请多位遥感领域专家授课,更新遥感知识,开拓了视野。与邢台学院签约成立了实践教学基地,提升了高分中心区域影响力。

打造优质品牌 助力创新发展

“好酒也怕巷子深”他积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树立起品牌意识,积极拓展遥感服务新领域。

通过与雄安新区、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保障厅、省委融办、邢台市直各部门对接交流,极大刷新了关于“高分”遥感数据的社会存在感和重要价值认知度;通过开展邢台市和衡水市高分卫星影像一张图制作工作,实现了高分遥感区域行业应用、专项推广的高效应用;开展“邢台市2020年3月份月度卫片变化图斑提取项目”,弥补了疫情期间的人工执法空白;连续两年为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特色种植产业“万元钱”新增种植地块月度遥感监测,已核实认定130余万亩,为邢台市政府开展督导核实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在拓展遥感服务领域方面,一是深挖农业遥感应用合作领域。开展了邢台市小麦种植面积调查和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坑塘试点遥感识别等公益性工作,“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卫星遥感监测应用推广项目”,切实为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农业生产贡献力量。二是注重工业企业领域遥感技术应用推广。“巨鹿县工业企业用地卫星遥感调查项目”,摸清了巨鹿县工业企业用地及低效土地开发利用情况,为政府制定工业用地发展政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依据。三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遥感调查。参与局地勘基金项目《河北省主要矿区关闭煤矿山多要素综合调查》项目,为煤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及地质资源高效利用提供基础资料和参考依据。四是稳抓遥感技术数字建设发展机遇,2021年河北省地勘基金项目《智慧雄安重点建设区无人机精细化监测》,对雄安新区的建设过程进行记录,形成监测数据的实时性、数据可追溯性。项目成果已应用于雄安CIM数字化建设协同平台,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规划建设提供了精细化监测数据。

发挥表率作用 汇聚团队合力

“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作为党员干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王春博身先士卒做表率、知难而进勇克难关、迎难而上毫不松懈。

每一个项目的成功背后都凝结着他付出的智慧与汗水,“领头羊”的责任感时刻激励着他。以属地政府重点推进项目农业遥感项目“万元钱”项目为例,该项目实时为地方政府领导正确决策做依据。新的行业项目初期伴随着超大的工作量带来了整个技术团队带来了很大压力,一方面需要解决新项目中出现的新问题,另一方面大量的数据处理和解译、外业核实和沟通协调,需要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带领团队迎难而进。有一次交付时间临时改变,连续加班,他和同事们干在一起,三天都没出过办公楼。在攻破技术难题的同时,他不断走访对接相关应用部门,参加会议和学习更是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地总结和推广促进了他的业务成长,不断地实践和攻关促进了他的思想成熟,不断的创新和聚力促进了他的视野宽阔。

一往无前的,是青春的勇气;求新求变的,是青春的闯劲;勇挑重担的,是青春的担当。奔赴远方的征程上,王春博同志带领技术团队不断探索,攻关向前携手向上,为我队转型发展绽放着光芒,提高了我队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好的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