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遥感
我队河北省大气温室气体遥感监测项目第一期外业工作完成
发布时间:2022/4/19

四月,在这个生机勃勃、春暖花开的季节,一群逐梦物测人,带着对美好生活期盼,奋战在项目一线,用他们的行动,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花开的美丽

近日,由我队地理信息工程院实施的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河北省大气温室气体遥感监测项目,顺利完成第一期野外数据采集工作。

项目以河北省为研究区域,利用遥感监测技术研究河北省碳浓度时空分布。旨在为河北省低碳经济发展和城市大气环境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发挥指导作用,为河北省实施碳中和、碳减排目标提供数据支撑。项目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河北省温室气体浓度遥感监测的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监测温室气体浓度对地信院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缺乏相关经验知识。地信院积极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院士团队等开展线上项目交流会,对项目实施的监测区域、温室气体遥感反演模型、数据处理工具、施工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沟通完善,形成了清晰项目发展规划和明确的任务分工

图片1.png

地信院结合项目战线长、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优化人员配备、细化采集操作流程根据卫星过境轨道制定各期详细的外业路线倒排工期,按月划分、落实到周、精细到日,每日对采集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周密安排,掌握项目采集情况,制定备选点位方案,及时调整次日外业路线,确保项目计划按期完成项目内业与外业现场同频共振,第一期项目野外数据采集顺利完成

防疫不松劲,项目不停滞地信院积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时更新各地疫情信息,坚持防疫施工两手抓,项目组到达目的地后,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政策,做到一日一核酸,各项目组消毒物资准备充分,并积极做好个人防疫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项目要提前进行监测点踏勘,最大的困难就是障碍物太多车辆无法通过,项目人员需要自行搬运设施仪器到指定位置,再不断根据现场情况选择合适的大气采集点位,在卫星过境的前后半个小时内,及时记录监测区域的气象参数和点位坐标气袋采样两人一组默契配合,分别在采样区域的上下风口完成气袋现场反复五次空气冲洗,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空气采样,进行气袋气密性测试,才算完成观测和采样任务。

图片2.png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经过项目组人员的努力,一个个大气采集点顺利完成,项目实施胜利在望。项目组人员没有丝毫松懈,依然抢晴天快马加鞭、战雨天”风雨兼程“拼夜间聚精会神,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任务。为了确保第二天任务点顺利采集,各组延时开饭,与时间赛跑,在完成一个采集点任务后,及时将收集的采气袋交付仪器组人员进行化验检测,然后马不停蹄驾车赶往次日监测点。项目组人员白天奋战在工作第一线,晚上加班加点监测各地区的采样气袋,整理汇总采样数据,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拼搏奋进,在不同的施工工序上精益求精,只为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野外原始数据采集任务,为后期数据处理解释工作创造良好的数据条件。

项目组人员将继续按照项目要求,加强信息沟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为河北省实施碳中和、碳减排贡献物测队力量鹿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