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
确权路上勇攻坚
发布时间:2022/9/7


“房地一体将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产证合二为一,为农户重新颁发“不动产证”“房地一体化”确权登记工作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是维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夯实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基础。

我队目前实施的山西中阳县、河曲县、五台县等地房地一体项目均已完成外业调查和测量工作,正在进行数据建库、问题处理以及最终公示签字工作。

为了项目顺利完成,项目组克服了重重困难。针对基础数据缺少或精度不够的情况,项目组积极验证合理规划采用了无人机进行补测,保证了成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项目组及时调整工作安排,一方面积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工作,做好隔离、室内消毒、体温监等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因时间久远等原因造成确权来源不清,项目组通过电话多次对接县乡村各有关部门收集资料,有效保证了确权工作的顺利进行。

中阳县道堂村工作时,有一户老百姓由于不理解确权政策,拨打了当地投诉电话。接到通知后,项目组第一时间村主任取得联系并邀约投诉村民到村委会,耐心细致地讲解确权政策。最终村民消除了疑虑、撤销了投诉,并对确权工作表示支持

河曲地处晋陕大峡谷的黄河之畔,土地资源非常有限,这也客观造成了大量共有宗地的现象,最多能有一宗地出现六七个权利人。遇上房屋交易权利人外出工作等,使信息采集非常困难项目组通过查询电话、与其亲朋好友传递信息登门粘贴通知方式告知权利人,保证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和施工的顺利进行。针对土地性质权属不明确的相关问题,项目组会同土地局一起,既遵守政策,又尊重历史,既保护国家集体利益,又保证个人权益,逐一核实查阅研究。将棘手问题妥善处理,受到各方好评。在入库发证过程中,项目组更是不厌其烦地同村里个人联系确定各项房屋信息。甚至一度因为电话过多,被通讯部门封号。

林地山海,尽录方寸之间。基地院落,皆有登记在册。面对各种困难,项目组成员的内心也有过动摇,也有过抱怨,但伴随新一天朝阳的升起这一切都抛之脑后,他们又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遇水搭桥,逢山开路,把一个个坑填平,把一座座坎跨过,他们的每一步都走的铿锵有力、踏实稳健。辛元军、李淼、刘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