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
我队两个项目荣获省地球物理学会奖项
发布时间:2023/11/30

近日,我队完成的深部碳酸盐岩热储结构探测技术研究“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煤矿八采区三维地震勘探报告”分别获得河北省地球物理学会2023年度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地球物理工程奖银奖。

“深部碳酸盐岩热储结构探测技术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下设课题的专题研究项目。通过开展重力、航磁、大地电磁、地震方法研究,形成了一套能够有效识别深部碳酸盐岩热储结构、热储岩性变化、地热资源赋存形态的地球物理方法。针对深部岩溶热储勘查目标,提出了“面-线-点”逐步聚焦的分层次渐进式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在勘探阶段推荐采用了“重力+磁法+大地电磁(或广域电磁法)”的地球物理组合新技术体系,对于推动地热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研究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及“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地球物理探测贡献,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煤矿八采区三维地震勘探报告”项目通过采用炸药激发、可控震源相结合的方式,在村庄、厂矿企业、河流、水域、塌陷区及道路等障碍物密集区开展三维地震勘探,科学合理的进行了观测系统设计、资料采集、特殊处理和精细解释等,为矿方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得到了矿方的高度认可。

此次获奖是业内专家对我队地球物理勘探找矿成果的充分肯定,助推了广大技术人员投入科研攻关的积极性,提升了我队在地勘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队将继续发扬新时代地质人“三光荣 四特别”的地质精神,以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抓手,聚焦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依托我队物探重点实验室,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物探力量。张昭

  • 上一条:我队成功中标一农业节水市级验收项目
  • 下一条:没有下一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