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提交“2020年度邢台市‘万元钱’新增面积高分卫星遥感监测验收”项目阶段成果
发布时间:2020/7/9

近日,高分河北邢台中心向邢台市农业农村局提交了《2020年度邢台市“万元钱”新增面积高分卫星遥感监测验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作为“万元钱”项目的第三方核查单位,已完成第一个监测周期的遥感核查任务,按照“五确定”(确村庄、确地块、确面积、确品种、确定是否新增)标准,对县(市、区)“万元钱”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核实,各县(市、区)共完成11.33万亩,其中水果4.68万亩,蔬菜3.19万亩,中药材2.13万亩,其他1.33万亩。该中心将每一块新增“万元钱”地块登记造册,制作了“万元钱”新增土地亩数管理台账和新增种植地块矢量数据分布图。

邢台市政府推进“万元钱”特色种植业是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加快邢台市农业产业由“邢台生产向邢台特产”“邢台产量向邢台质量”“邢台产品向邢台品牌”的转变。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需要。

高分河北邢台中心通过运用高分遥感技术,对邢台市域范围全部区县的多期高分卫星影像进行了比对,对20个区、县,近万个地块种植作物的种类、面积、边界是否新增等属性进行了快速识别与精准核查,从而获取了新增地块的空间分布信息。高分遥感技术在服务农业方面具有快速准确收集农业资源和农业生产信息,实现信息收集和分析的定时、定量、定位等特点。在农业发展的新阶段,高分遥感技术可为提升农业科学监管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高质量服务。该技术与传统人工核实等方式相比,大大提高了核查效率及准确性,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和人员流动,节约了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

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高分遥感技术在邢台市政府管理中的应用,为我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王春博、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