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我是地勘一个兵
发布时间:2021/5/20

不知不觉,入职物测队已经快半年了,这次参加地震三队“转龙湾煤矿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野外数据采集工作,让我感受到这是一支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和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作为其中一员,倍感荣光。 

转龙湾煤矿位于比较偏远的伊金霍洛旗山区,遍地都是沙土地,地面上杂草丛生多年无人清理条件非常艰苦,经常要穿过密集的人造树林,给施工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虽然说我分到了后勤班,感到欣喜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对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来说,一切都是新的,都要从头学习,从最简单的做起,学业务,练技能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让职工们吃饱吃好的同时还要方便野外就餐。为此在工作中的细节不断打磨自己,努力提高厨艺。通过厨师的指点并结合自己在网上搜索到的最经典的菜谱做法来学习厨艺;了解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和食量,保证每个职工的汤水充足;在工作上不断积累,不断探索,努力的让自己最快的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让自己的工作能够不断有创新,有改进,更好的服务施工一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我也非常注重饮食卫生:一是保证个人卫生;二是认真清洗食材,了解食材的存放技巧以及最佳食用期,确保食材新鲜,保证食材的安全;三是注意食堂卫生不留死角,注意餐具卫生清洗干净,餐具定期消毒。

内蒙古四月份天气还是寒风刺骨,早晚经常还有结冰情况,分队的职工们不畏严寒,施工的地方又大多是在山沟里或者半山坡上,黄沙泥土伴着六七级大风漫天飞舞,可是职工们没有一个退缩的,逢山过山,逢水过水。

内蒙古的早晨非常冷,职工们住在简易彩钢房里,凌晨五点就要起床,简单的吃口馒头喝口粥就出发了。他们穿着厚厚棉衣一步一个脚印在满是黄沙的土地上艰难的行走着。中午一口包子一口黄沙更是家常便饭。到了晚上八点左右才结束,简单的洗漱完了,继续总结着一天的工作,并为明天的工作任务做出安排。

分队领导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跟着职工们一起出工,并没有因为天气寒冷条件恶劣搞特殊化,以身作则的行动带动了全体职工,昂扬饱满的热情感染着全体职工。每个人都是这个工程项目的主人,大家齐心协力,克服艰苦的条件,忍受恶劣的气候确保安全生产。

毛主席曾经讲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既是情怀,也是境界,更是超越。地质队的职工们每天斗志昂扬,迎难前进,哪里艰苦,哪里需要奋斗,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正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