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勘探战歌庆党日——“肖家洼二采区南翼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施工纪实
发布时间:2021/7/31

6月中旬到7月底,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地震一队在革命老区吕梁实施了“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兴县肖家洼煤矿工程肖家洼二采区南翼地面三维地震勘探项目的野外采集工作,得到了甲方的一致好评,谱写了一曲勘探战歌。

项目施工区位于吕梁中段西部,地形条件复杂,主要山梁走向南北向,切割强烈,沟谷多呈“V”字型,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最大相对高差310m,属中高山区,为黄土剥蚀型地貌。该项目工区面积7.9平方公里,设计地震测线62束,共布设炮点5064个。施工季节正值夏季六、七月份当地天气变幻莫测,前一秒难耐,下一刻雷雨交加。加上工区有断崖、冲沟、陡坡、塌陷等,时有滑坡现象,增加了施工难度。在吕梁这片红色热土上,我队职工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地质优良传统,唱响了攻坚克难的勘探战歌。

安全队员们到达工地后,立刻进行了全员安全质量培训。培训会上,分队领导强调了此次施工的技术要求、难点、问题安全措施要求队员们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序和流程,服从技术规范管理。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针对当地复杂多变的气候,分队决定减少人员在冲沟和山岭的活动次数让队员们带上雨衣和水壶早上带好午饭和水,午饭在工地吃,减少上山、下山的次数,有效地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了预防高温中暑,食堂给大家提供了绿豆汤,冰镇苹果、桃、小西红柿等防暑降温食品,做好了后勤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分队落实好我队和当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加强了食堂、宿舍等重要环节的消杀工作,确保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图片1.png

促生产。由于此次山高坡陡,给测量放炮和放线带来了许多困难。每一道工作都要翻山越岭,既费时又费力。为提高施工效率,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勘探任务,项目负责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对复杂地形及村镇,先在电脑上模拟变观确定炮点桩号,再由点孔人员根据实地确定炮点,使测量人员能够精确采集炮点的坐标和高程。既节约了工时,又节约了人力。打完孔后下药速度跟不上,分队领导与项目负责立即召集班组长和技术人员及时沟通,决定点监孔班同下药组分开施工,先打孔后埋药,提高了施工效率。有些地方土层石头较多,用洛阳铲打不了孔,采取钢钎成孔、勾机挖坑等方式,破解了打孔难题,确保了施工质量,为项目按期圆满完成打下了基础

图片2.png

励斗志施工期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6月30日,队长殷全增,副队长赵卫常、武晓军及有关人员一行,来到施工现场,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对一线职工进行了慰问。队领导对分队获得局级、队级的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殷全增号召大家要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大力弘扬地质行业优良传统,做新时代“三光荣”“四特别”地质精神的传承者,奋勇拼搏、勇往直前,为我队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殷全增在项目驻地为一线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强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用河北煤田地质工作的历史经验,激励我们谱写地质事业的新篇章;要赓续奋斗精神,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

经过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施工中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该项目野外数据采集任务,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里,向党的生日献礼,唱响了勘探战歌。(段刚、张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