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这个夏天的那些人,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9/15

多年后,回想2021年的夏天,我们可能会骄傲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会自豪着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升空,中国人首次入住自己的空间站,会怀念着禾下乘凉梦的袁爷爷,会惊心着被台风烟花”摧残下的河南2021年的夏天,中华体育健儿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

对测量队沉降观测项目的小伙伴们来说,2021年的夏天或许没那么“灿烂”。他们会记得,早上五点那崩溃又准时的闹钟声,会记得为了防蚊防晒的层层包裹,会记得炎炎烈日下被汗水模糊了的眼睛,被蚊虫叮咬过的双腿,会记得打卡三天就能免费获取的炭黑色皮肤。2021年的夏天,快要成熟的玉米,今年长得特别高,灌木科的酸枣树,能把衣服钩破。2021年的夏天,雨水仿佛特别多,土质疏松后的山路画上了沟痕壑壑,踩一赠一的新鲜泥浆也从不吝啬。2021年的夏天,这群小伙伴一起爬过布满荆棘的野山,一起淌过因泄洪形成的小河,一起修过被野蛮路况征服的汽车。当然,他们偶尔会相互吐槽,但从没有人想过退缩。三人一组的沉降观测,讲究效率,讲究磨合,日均五公里的观测里程,靠的就是他们娴熟的配合,一个眼神,一个动作。

图片2.png

唐东明大哥,驾驶技术娴熟,胆大心细,活地图一样的路况储备,他常说,大夏天的能让兄弟们少走一段路,就少走一段路。五米长的通勤车,在他脚下闪转腾挪。仪器观测员王金旭,家在南宫,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度,两个月仅休息了两天,每次思乡心切的时候,他都会下了班连夜赶回去,第二天早上六点之前准时赶到邢台工作。他平静的讲出这件事的态度,远比这件事更触动我。那个时候,我就在想,2021年的夏天,有些人,有些事,值得被记录。扶尺员王玉川,牦牛般强壮的身体,黄牛般踏实的态度,任劳任怨,不争不抢。新入职的同事徐阳阳,第一次接触沉降观测仪器,一有时间就会向“老”师傅们取经,学习着怎么和扶尺员沟通,怎么熟悉着仪器的操作。部队上的优良作风,也被他带入到工作中来,积极向上,从不退缩,反倒是这样一个“新人”,鼓励着我们渡过了一个个难捱的时刻。

当一个人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可以发光发热的。平凡却不普通。2021年的夏天,很幸运和这群可爱的人合作,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此后如若没有炬火,他们就是心里的光。(甘春鹏)

  • 上一条:“起跑”手记
  • 下一条:西汪村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