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夏日砥砺行 ——致测绘人
发布时间:2022/8/15

炎炎夏日,热浪逼人。测绘工程院的测量员们不惧酷热,坚守岗位,用奉献和汗水诠释着奋斗的意义用实际行动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优质完成。

测绘人不惧“烤”验,不服“暑”

正值盛夏,测绘工程院中标井上下联系测量项目,时间紧任务急,但是近几年的年轻技术员对这种项目都是零实践,借此机会,测绘工程院组织大家提前培训助力实施,施工中干中学学中干部门负责、技术骨干层层把关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该项目要求精度高,施工难度大。项目组本着培养技术骨干原则,在人员配备、仪器准备、制定预案、协调沟通等方面都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对测绘人来说,仪器就是“神兵”,是手、眼睛的延伸。再热不能“斜”,再晒不能“歪”,架起测量仪器,不管是在阳光暴晒的井上还是闷热的井下,测量员都与它们一样站得稳稳的,才能保证数据测得准准的。丈量大地,不惧“烤”验,不服“暑”,测量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都在。

图片1.png

测绘人不惧暴雨,无畏泥泞

夏日的天气如同一张娃娃脸,说变就变。章村矿沉陷监测项目地势复杂,有山地、盆地,现在又是暴雨高发的季节,对于野外施工人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项目迫不得已暂停,精密仪器要注意防水,归途上大多都是泥泞,即便司机技术娴熟,有时也会陷入泥泞。这时候测量员们又齐力连推带抬想方设法把车弄出来有一次,因为雨太大,冲坏了路,车子掉进了沟里,实在没办法,还惊动了挖掘机,好在人车都是安全的。监测项目都注重时效性,为了赶工期,测绘风雨无阻,用汗水践行着奋斗精神。

测绘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邢东矿延移观测线穿行于某村工业厂房的中心街道路段,车来车往给观测的顺利进行造成了很多干扰,水准观测有时候为了保证工作量测量员们要辗转几个测站才采集到遮挡的点。平面观测取坐标,精度要求高,全站仪也是精密仪器,测站点附近稍有晃动,就需要重新观测导致工作进展异常缓慢。平面观测站大多都在路口无遮挡的地方,仪器操作员在炎热的大太阳底下晒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雨天时段,个别点位被泥泞淹没,为了不漏一要把泥水掏干漏出点心。找出点心的瞬间,真有跋山涉水只为见你一面的感觉。这还不算什么,个别路段在干沟边上,在树林里草丛间,观测起来更为麻烦,要打草,要注意蚊虫叮咬,更甚者还要面对毒蛇遭遇战。测量队员们遇到的困难简直是花样百出常常超出想象,为了项目实施,他们奋战在每一段施工征程上,一往无前

图片2.png

栉风沐雨,测绘人跋涉于湖海之滨,穿行于山岭之间,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勇担使命,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夏天,他们奋战在矿山监测、森林调查、高标准农田建设、公路勘测以及房地一体等项目的野外一线,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获得了甲方的一致好评。以积极作为担当展现了测量队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生动诠释了测量铁军的深刻内涵。

预先十日作秋天,前路漫漫,吾辈必将上下而求索。董军朝、刘成成

  • 上一条:那年,高考
  • 下一条:忘不掉的家乡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