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世界读书日”有感
发布时间:2020/4/23

今年的4月23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据说把这一天定为世界读书日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巧合的是,4月23日是西班牙大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名正言顺”地成为全球性的读书日。这个“读书日”的传说充满浪漫主义色彩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读书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养成的读书习惯一直坚持至今,总书记也多次号召和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那么读书能给人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呢?

读书能让我们拥有更好的人生。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相信读书一定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人生。虽说人生路有千万条,但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只有读书这一条路最好走、最容易。古往今来,寒门学子靠读书改变命运的例子不胜枚举。我想青少年时期读的书应尽可能多一些,未来的人生路走起来也会更容易一些。

读书能让人摆脱无知。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文字也可以。世界太大,我们不能一一去看,但我们可以通过书去了解世界,思考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让无数人感动的武汉“方舱读书哥”付先生,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依然平静的阅读《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那本书,正是阅读让他站在了巨人的肩上看世界,看得更通透长远,更容易从眼前错杂纷乱的状况中看到前进的希望。“心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正是“方舱读书哥”的魅力所在。

读书能改变人的气质。有人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爱过的人、读过的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也体现了这个道理。读书让人谈吐,举止更有气质。为什么主持人董卿能成为万人崇拜的偶像。因为在诗词大会上她信口拈来的诗词,从小就大量阅读而积累起来的素养让她优雅无比。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岁月从不败美人”这句话最贴合董卿。

读书能让人认清自我。就拿我本人来说随着不惑之年的临近,岁月沉淀中越来越发现:人生一世,每天的努力和思考都是一步步的认识自我、寻找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之前经历过许多迷茫和受伤的时刻,每到这个时候我总能想到海明威的那句名言:“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读书让我变得愈加坚强,一次次重新找到前进的方向。

读书让家庭美满,孩子优秀。唯书香以致远,培养一个书香气息的孩子是家长们共同的心愿。而热爱读书的父母更容易影响到自已的孩子,浓厚的家庭阅读环境能让孩子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家庭教育领军人物尹建莉老师曾说过,拥有了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未来学习中强大的阅读功底能让他在学习上更省力,学习力和理解力会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增长,达到阅读与成绩相辅相承的良性状态。

读书的益处并非聊聊数笔能说尽。所以才有了习总书记的感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就让我们相约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翻开书页,带着对伟大的作家和学者们的崇拜之情,跟随美妙的文字一同上路,去书海中恣意徜徉吧!(胡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