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欣赏
三体系内审员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6/2

5月27日到29日我有幸参加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内审员》培训。华夏认证中心张晓林老师授课,全面而深刻的讲解让我对三体系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为做好内审员的工作打下了基础。下面就这次培训的一些感悟分享给大家。

三体系发展至今已有34年时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加入三体系认证行列,我一直在思索通过这个认证的意义。课程开始张老师就将这个疑惑解答给了我们。

首先,三体系标准是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一个现代化企业必须建立系统、开放、高效的管理体系,企业的每一部分工作都要纳入体系中,这是现代生产集约化的需要,也是运行规范化、标准化的需要。就像我们单位加入质量体系以后,各部门都完善了自已的相关制度和规范,工作流程制度可依,按制度规范办事已然成为习惯;我们也建立了自我完善的机制,每年的审核都有提高,这也让我们在面对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时能够做出更及时有针对性的反映,更有效的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要求。

其次,三体系认证是向公众展示企业良好形象和社会责任的佐证和媒介。我们加入三体系的行列正是在向市场、社会和员工展示我们单位是规范化、专业化、负责任的团队。质量管理体系追求“零缺陷”的服务目标是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也是单位求发展的最重要标准;环境管理体系追求施工和服务过程的节约资源,少或无污染,追求“零排放”目标,这与我们实施了三年的绿色勘查工作不谋而合,它体现的是我们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也是对国家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追求的是生产过程中少甚至无事故和职业病,以“零事故率”为目标。安全重于泰山对我们地勘单位尤为重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员工的安全生产是单位健康蓬勃发展的基础。

再次,三体系认证具有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按照三体系的标准,最高层到各管理层积极参与各环节管理,三体系要求我们追求稳定、高品质的服务质量,并积极同相关方沟通减少客户投诉,提高企业信誉,这都有利于我们老客户的维护和新市场的拓展。行业品牌和良好信誉一旦建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之而来。

张晓林老师本人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华夏认证培训中心的主任、国家环保总局的专家级成员、国家首批注册审核员师资班老师。

培训中,张老师告诉我们怎样爱国这可称之为道;教授我怎样做好一个内审员和培训师可归于授业;解答面对三体系认证的疑惑此为解惑。三天的培训我也看到了自已的诸多不足,距离一个优秀的内审员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要结合本职工作将三体系的要求真正溶入到工作中去。比如质量管理对合同评审的要求很高,我们一直在改进完善,力求每个环节都满足质量体系的要求,最大程度的维护我方利益,降低项目施工风险。而环境管理体系正需要和绿色勘查的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将工作做扎实,见实效。“管理无止境”还有许多需要溶入完善的工作环节。我希望自已今后在工作上能够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

三体系要求企业形成一个主动的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有效机制,通过管理体系特有的日常监测与测量、年度审核及管理评审,企业能主动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持续改进。这一理念于单位于个人都具有很高的适用价值,此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胡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