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3/8

新年伊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在武汉爆发,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防控病毒,抗击疫情,成为举国上下的行动与战斗。疫情发生后,矿业党支部在队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局党组和队党委的具体防控工作安排,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把疫情防控和维护职工家属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做好防控防疫工作的同时,推动本部门2020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

一、恪尽职守,守岗尽责

因疫情发展形势严峻,按队党委部署要求,本人作为物测队副队长和矿业党支部书记于1月27日(正月初三)提前结束休假从石家庄家中赶回单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坚守岗位。

为了筑牢防控疫情之基,确保我队防控疫情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最终胜利,按照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抽调部门人员,充实队一线防控人员力量。作为队领导积极同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在队务工作会议上建言献策,在队党委的领导下我队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有效地保障了全体职工家属的安全。

二、筑牢思想防线,加强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面前,矿业党支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不放松,强化组织不懈劲,持续抓好防控工作。

(一)按照队疫情防控小组的要求,部门机关人员严格遵守疫情防护要求,执行弹性工作制,使用网络办公,每人按本职工作要求完成份内工作,没有特殊情况不再集中办公。作为分管部门的副队长和支部书记,本人全天坚守岗位,将工作要求和需要注意的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微信工作群向部门职工进行安排和推送,使大家能够积极完成好工作,并及时掌握:《防控方案及应对措施》和《地质局疫情防控手册》等疫情防控措施及防控知识,引导大家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更不传谣,提醒大家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将疫情所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加强本部门职工的信息详查工作。为了便于工作,本部门选定张建军作为部门防控疫情负责人,日常由其按照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通过微信工作群与本部门职工联系,详细统计本部门职工返邢信息、是否与湖北省人员有接触、是否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接触以及是否发热等信息并及时详尽上报,很好的完成了部门的汇报工作。

(三)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大家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冲锋在前,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行动自觉和政治担当。

三、严密防疫,灵活办公

按照2020年部门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各方面的工作。2月12日,我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落实局疫情防控工作会精神,对全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此期间,本人带领部门职工借助网络、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沟通,加强与原矿方的沟通,以及加强和法院执行庭的沟通,力促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努力做到疫情期间强防控、灵活在岗不误工,力争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已关闭煤矿,日常看护工作由物测队职工值守。疫情当前,部门多次要求驻矿负责人落实党员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好看护工作,并严格要求看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确保自己和家人平安度过疫期。

对于合作矿井的1家技改期煤矿和2家停产期煤矿,无派驻我队职工。疫情期间多次与原矿方联系沟通,督促其加强疫情防控,并自行做好煤矿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四、结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矿业党支部将在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支部党员和部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坚定必胜的信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矿业党支部书记宋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