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降“龙”记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转龙湾煤矿公涅尔盖沟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施工侧记
发布时间:2021/5/17

     2021年暮春时节,由地震三队实施的“内蒙古伊金霍洛旗转龙湾煤矿公涅尔盖沟三维地震勘探”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施工面积约4平方公里,2982个物理点。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队员们克服了天气、地形等诸多困难,终于将这条“龙”成功降服。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221.jpg

     该项目虽然工程量不大,但地形条件十分复杂,超乎想象。“转龙湾”区是半沙漠地带,丘陵高低不平,杂草植被荆棘丛生,公路、铁路、河流贯穿整个工区,还有变电站、鱼塘、茂密的松树苗圃等穿插其中。转龙湾主河道地形恰如其名,更是神龙摆尾、十八道湾,且深不见底。河宽五十到一百五十米不等,两侧崖高坡陡,五、六十度的斜坡长七、八十米,全区没有一处平整地带,除了沟就是坡。队员们脚下一踩一滑、一蹬一陷沙土就没过了脚踝,鞋里面瞬时灌满沙子。在船上插制水上检波器犹如在龙脊上劈波斩浪,更是难上加难。队员们每天都要穿越转龙湾主河道,反反复复上坡下坡绕路,费时耗力,异常艰苦。在水浅的地方大家光脚趟水过河,河水冰凉刺骨,在河两侧密密麻麻的芦苇中跋涉,还不时遭遇数不清的荆棘窝。衣服挂破,浑身带刺如刺猬,满脸划痕道道伤成为了常态,但没有一个人因此而止步不前。

      内蒙的四月,气温特别不稳定,施工初期气温最低至零下五度,施工期间早上时常霜冻结冰,队员们不得不穿上棉袄棉裤羽绒服。中午又很热,累出一身汗迎风冷嗖嗖,恶劣多变的天气常常让人措手不及。三天两头刮沙尘暴,龙吟虎啸般黄沙满天飞,天天都是刮风天,小到四五级大到八九级,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睁不开眼走不动路的感觉。大家每天都是一脸土伴着满嘴沙,中午吃饭就着沙粒。打孔的杆子迎风力撑,检波器小线来回摆动,仪器接收信号稳定性受到干扰,施工车俩在风中逆行。正当队员们被狂风、黄沙拦住,士气被挫之时,队领导和局领导的慰问和鼓励,给队员们带来了动力。4月26日,副队长赵卫常到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并做党史宣讲报告;5月13日,河北煤田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瑞雨,队长殷全增深入现场调研督导看望慰问一线职工,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殷全增在一线进行了生动的党史宣讲教育。局、队领导的关心和鼓励极大的激发了施工人员的斗志,顶风战狂沙,负重越“龙潭”,越是艰险越向前。重重困难面前,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分队上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拼出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干劲,坚持每一道检波器放置到位,每一条数据准确采集,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521171233.jpg

      5月17日,地震三队圆满完成了此次施工任务,以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得到了上级和甲方的高度赞扬,充分展示出了我队一线职工的拼搏精神和团结力量。(杜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