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地质铁军中的“铿锵玫瑰” ——记测绘工程院五位女项目负责
发布时间:2023/2/3

在测绘项目一线,绽放着五朵不同姿彩的铿锵“玫瑰”。她们以步为尺,山野田间采集数据;她们敲击键盘,汇总数据提交报告;她们不让须眉,出色完成了多个测绘项目,她们就是测绘工程院的五位女项目负责。

 书香玫瑰王焕允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项目负责王焕允在校期间就被冠以“书虫”的称号。参加工作后,她多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无论在新疆的戈壁滩,还是在茂密的山林间,她的背包里总有一本专业用书。通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她成功考取了注册测绘师资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将书本所学融入野外一线实践,在项目实施中向老测绘队员取经,快速成长为测绘工程院的“多面手”,不仅担任多个测绘项目的负责人,还负责投标工作,成为了测绘战线的书香玫瑰。

王焕允.png

 阳光玫瑰郭星珍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项目负责郭星珍草草地洗漱,送孩子到学校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什么要选择测绘这件“苦差事”?她的回答是“一切源自于热爱”。儿时许下诺言:长大之后要建设自己的家乡。如今她作为邢东新区测绘项目的负责人,用设备测量每一寸熟悉的土地,认真记录着每一个数据,能用自己的专业为家乡的建设作出贡献,她的心里无比骄傲与自豪。他爱人是驻村工作队队员杨志伟,多年驻村。两人约定,不因艰苦而抱怨,不为困难而退缩,在各自的岗位上携手并进,奔向心中的热爱,在地质战线上绽放精彩 

郭星珍.png

  微笑玫瑰周巧妹

测绘行业流传着一句俗话“嫁汉不嫁测绘郎一年四季到处忙春夏秋冬不见面回家一包烂衣裳”对测绘队员可谓是描绘的贴切之至。家有一个测绘队员尚且如此,更别说测绘工程院里的夫妻档——张景文、周巧妹夫妻俩了。每天中午十二点的时候,单位门口总是站着一个小姑娘,“叔叔好!”“阿姨再见!”“丫头又在等妈妈下班啦?”是的,这个小姑娘就是周巧妹夫妻俩的孩子张景文是测绘工程院的技术骨干,经常在野外忙于工作。周巧妹既是项目负责,又是家属。在这两个身份之间来回切换。孩子才小学就要独立上下学、陪妈妈加班。然而在孩子心中,参加工作十五年的妈妈,把家和工作两者都协调得很好,从小看着父母工作的她,也早已把单位当成了第二个家。 

周巧妹.png

 暖心玫瑰薛燕莎

项目负责薛燕莎,年龄虽然不大,但已然成为了同事心中的“好管家”。她参加几十次测绘项目外业工作,测过嘈杂的工厂,走过寂静的村庄,到过泥泞的田间地头,见证了测绘人不怕苦不怕累的坚韧和执着从心里更知道测绘人的不易。那些测绘男儿,干起项目来,虽然得心应手,但是面对日常事务,都成了笨手笨脚的“大老粗”。薛燕莎一边认真干好自己负责的项目,一边主动担起办事员的工作,打理着大大小小的日常事务:像办公用品采购材料出入库登记汇总考勤制作工资表例如发票报销,各个项目需要报销的发票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成小山,她都要仔细一一核对。同事谁需要更换鼠标了,哪个电脑的键盘坏了,哪个打印机需要维修了……这些琐碎的日常事务,她都能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小年纪就成了大伙儿的“好管家”。

薛燕莎.png

田野玫瑰刘成成

 女项目负责刘成成入职第二天就去了项目驻地,开始了100天的外业生活。她从最基础的观测全站仪干起根据属性表录入编码瞄准测量保存,再进行仪器摆站,将中心对准特征点,同时要保证仪器与地面平行,然后再进行仪器搬站,需要不断地变换位置……常常要带着二十多斤的设备跋涉。出现异常数据需要第二天重新补测。她默默苦练,一套流程从三五分钟到不足一分钟,这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能懂。担任项目负责后。从项目中标野外数据采集,再到内业资料处理……她室内外奔忙,项目一线奔波,提交成果严谨,恰如一朵绽放在田野中的玫瑰,风吹日晒中绽放执着。

刘成成.png

五朵迎风盛开的铿锵玫瑰,她们在艰苦的一线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照亮了我队测绘项目的“半边天”,为测绘事业挥洒青春,绽放芳华。